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政府外办召开“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题工作会议
时间:2023-01-30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1月28日,市政府外办召开“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全市“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双伟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外办党组成员、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强调,王新伟书记在全市“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动员部署大会上号召全市上下“扛牢使命担当,践行突破之责;锚定目标任务,施展突破之为;强化组织领导,汇聚突破之力”,发出了挑大梁担大任、当先锋作表率的动员令。全办上下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要求部署上来,聚焦“振兴新突破 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目标任务,坚持引领式突破、创新式突破、攻坚式突破、转折式突破、成长式突破、制度式突破,常破“心中贼”,勇于“涉险滩”,啃掉“硬骨头”,进一步绷紧体系、压实责任,奋跃而上、飞速奔跑,在推动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中展现更大担当和作为。

会议要求,2023年,市政府外办要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锚定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目标,深入推进“振兴新突破、我要当先锋”专项行动,聚焦“三服务”,以强化“外事+”、打造“国际沈”为主题,奋力实现六个新突破,为推进沈阳高水平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外事力量。一是在构建市委集中统一领导大外事工作格局上实现新突破。召开市委外事委第六次全体会议,全面加强市委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高质量推进新时代国际友城工作,完善《沈阳市涉外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全面强化涉外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建设。积极与中央部委、国际友城、重点企业及兄弟城市开展“四个对接”,全面打造立体化外事协作体系。二是在服务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上实现新突破。聚焦8条重点产业链,通过招商做多增量,通过服务做优存量,赋能重大平台和通道建设。成立工作专班支持浑南科技城、中德装备园、中日产业园、中韩科技园等园区和华晨宝马、新松机器人、沈鼓集团等重点企业建设,赋能重点园区招商引资,支持重点头部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三是在创新提升涉外管理服务水平上实现新突破。创新工作机制,推进国际医院、国际学校、国际社区建设,打造国际化人文环境,依法、精准、优质、高效做好在沈外籍人士管理与服务工作,不断规范涉外交往活动管理。四是在推进国际友城提质增效上实现新突破。实施“一城一策”,梳理制作友城产业地图,推动与日本川崎市在环保领域、与法国克莱蒙费朗市在文博领域、与阿根廷罗萨里奥市在体育领域、与美国芝加哥市在音乐领域的深入交流,积极推进与日本京都、新西兰黑斯廷斯等城市结好。五是在打造沈阳国际化形象上实现新突破。筹拍高品质“国际沈”宣传片,建设沈阳国际友城馆和沈阳国际友好公园,持续开展“外国人·家在沈阳”系列故事宣讲,提升沈阳国际化形象展示能级。六是在建设高素质外事干部队伍上实现新突破。在全市开展涉外领域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建设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