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多措并举打造“国际沈” 提升城市国际化能级
时间:2024-01-12 撰稿人: 供稿部门:沈阳日报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按照市委、市政府打造“国际沈”工作部署,锚定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总目标,积极推进东北亚国际化中心城市和东北亚对外开放新高地建设,全力提高城市国际化能级,沈阳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和竞争力不断提升。

沈阳市成功打造“你好,沈阳”全球推介活动品牌。2023年,沈阳市不断强化“外事+”、打造“国际沈”,先后在日本东京、法国巴黎和中国香港等世界知名城市成功举办了“你好,沈阳”全球推介系列活动,覆盖40余个国家和地区近10亿人;与8家驻沈阳总领事馆成功举办“你好,沈阳”中外友好之夜、外籍人士打卡国际特色街区系列活动。“你好,沈阳”全网流量持续跃升,已成为展示沈阳、宣传沈阳的靓丽品牌。

“国际沈”形象新元素得到进一步丰富。市政府授予华晨宝马首席执行官兼总裁戴鹤轩、宝马中国区总裁高乐“沈阳市荣誉市民”称号。我市荣誉市民达145位,他们已成为向世界宣传沈阳的“形象大使”。授予沈阳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沈阳芯源微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沈阳市国际交流示范基地”称号,我市国际交流示范基地达到24个,全方位展示了“国际沈”形象。举办2023“一带一路、一路有你”海外新闻官沈阳行活动、第二届“i看沈阳”国际短视频大赛,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升城市影响力。复航首尔、阿姆斯特丹等14条国际客货航线;开行中欧班列516列,规模东北第一、全国前列。举办十余场大型科技创新活动及对外交流活动,不断深化院校职业教育领域国际交流合作。举办“港澳和侨界代表人士看辽宁”“全球辽商大会”等活动,邀请港澳同胞代表访沈,增强来沈投资、在沈兴业的信心和决心。

沈阳市涉外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在东北三省开先河,成立沈阳市移民事务服务中心,建立沈阳外籍人士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统筹13个部门整合47项涉外服务事项,实现“一窗”受理、“一网”通办、“一次”办结。制定了创建国际社区的具体行动导则,推进国际社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高水平建设6所国际学校,切实满足外籍人士子女教育需要;积极支持和推动10家涉外医疗定点医院全面提升涉外医疗服务水平,涉外门诊开通外籍人士服务专线。举办国际马拉松、国际滑雪、国际赛艇系列赛等国际赛事和中德国际啤酒节、夏至音乐节、沈阳艺术节等兼容中外文化的人文活动,推进国际特色街区建设,营造外籍人士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良好环境。开展“外国人——家在沈阳”系列访谈活动,提升沈阳的国际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沈阳还扎实推进国际友城“扩友提质”。与新西兰黑斯廷斯市建立友好合作关系,我市友城已覆盖47个国家,增至102对。深入实施“一城一策”,梳理制作友城产业图谱,并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交流合作计划,充分挖掘双方合作资源和潜力。和平区与首尔龙山区、大东区与首尔江北区、法库县与韩国淳昌郡、苏家屯区与韩国宝城郡、沈河区与韩国大田市西区等5对城区建立友好合作城区关系,开辟了区县对外合作渠道,推动形成“友好城市+友好城区”的立体化国际友城交流体系。

下一步,沈阳市将进一步做优开放环境、做强开放平台、做好涉外服务,不断提高沈阳对外知名度和国际影响力,全面打造“国际沈”的升级版,努力在辽宁打造东北亚开放合作枢纽地中当好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