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沈阳国际朋友圈
时间:2019-06-28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提问:我市如何让广大市民了解沈阳的国际友城?

回答:国际友城作为城市对外交流交往的主渠道,是城市国际化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指标。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展示我市国际友城工作取得的成果,切实增强全市人民的国际化意识,拓宽国际化视野,了解我市国际化发展进程,在各个友城的热情响应和积极支持下,沈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沈阳日报社即将于国庆前夕联合推出“沈阳国际朋友圈”栏目,将利用两个月的时间集中展示沈阳24座国际友城的迷人风采。


提问:沈阳市国际友城发展建设工作取得了哪些阶段性成果?

回答:1980年,伴随着中国的改革开放,我市与日本札幌市结为友好城市,开启了沈阳的国际“朋友圈”建设。尤其是近年来,我市把发展友城作为扩大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抓手,制定了《沈阳市国际友城建设发展规划》,全面启动“结知名友城、打造百城之好”计划,坚持“重大项目在哪里,友城就建在哪里;哪里有友城,经贸合作就跟进到哪里”的发展理念。如今我市已与世界15个国家20个城市结为友好城市,与巴西里约热内卢等多个国际知名城市签署了结为友好城市意向书,与77个城市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其中不乏一些像美国芝加哥、日本札幌、德国杜塞尔多夫、意大利都灵、希腊雅典、韩国首尔、墨西哥蒙特雷、喀麦隆雅温得、澳大利亚布里斯班等国际知名大城市。我市国际“朋友圈”遍布世界五大洲,促进了全市经贸、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增进了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推动了我市的国际化建设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