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阔步新征程、担当新使命 市政府外办深入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时间:2021-11-09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11月8日,市政府外办召开处级以上干部会议,学习贯彻沈阳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会议提出,学习贯彻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是当前一项非常重要的政治任务,要把思想和行动都统一到这次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和会议的要求部署上。会议报告是一篇求真务实的纲领性报告,确定了奋力推动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实现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目标。全体干部要更加强化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当好先锋,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外事贡献。

会议要求,要按照市委全会精神和部署,谋划好明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干事担事、善作善成,在沈阳实施高水平对外开放等行动中走在前列、当好先锋,推动实现我市“一枢纽、四中心”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总目标。一是为提升城市品质注入国际化功能。积极探讨举办首届“世界营商大会”,争取更多知名的国际会议、国际赛事、国际展览在沈举办,承载国家使命,打造开放的、国际化的沈阳形象。邀请沈阳对外合作重点国家的政要访沈,提升沈阳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推进沈阳新领馆区、国际医院和国际学校建设,全方位推进外籍人士宜居宜业宜学的涉外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外籍人士向往沈阳、扎根沈阳、圆梦沈阳,打造现代化生态化国际化大都市。二是为高质量先进制造业发展提供助力。发挥外事专班服务作用,坚持一个专班抓到底,继续做好华晨宝马、中德装备园、万科中日产业园、中韩启迪科技园、华狐商家直播平台等5个服务专班的作用,继续在精准邀请、联合招商、跟踪服务、资源共享、宣传推介等方面,强力推动重点园区和重大项目建设。三是为高标准营商环境建设提供政策服务。当好重点合作项目和外向型企业的服务员,把APEC商务旅行卡、礼宾工作、外事港澳政策等送进基层、送进企业,及时把企业诉求解决到位。联手友城、使领馆等外事资源和渠道,推进对外项目合作和企业“走出去”。四是坚持外事为民、外事惠民。推进沈阳“朋友圈”提质增效,在着力提升我市友城交往质量的基础上,力争与更多国际知名城市缔结友城关系,在更多领域深化友城交流,使更多友城合作成果惠及社区基层、惠及企业民生,推动友城资源实现全市共享。五是坚持慎终如始,做好涉外疫情防控。继续做好机场工作专班、入境人员管控专班的牵头工作,保持重视程度不变、工作标准不降、工作力度不减,强化监管责任,压实属地责任,做好闭环管控,守住沈阳“空中大门”,严防境外疫情输入。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王新伟书记在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要求按照王新伟书记“八个务必”的要求,做到“严、准、细、实、快”,牢牢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一是机场工作专班和入境人员管控专班,要把好沈阳空中大门。要继续全力以赴,不能麻痹大意,宁肯十防九空,不可一失万无。要与时俱进,每天绷紧疫情防控措施,每天有更多的创新举措和办法。二是指挥体系要保证24小时运转。值班值守要第一时间到位,要确保发现应急情况,第一时间做出快速反应。三是要及时应对国内疫情新形势。第一时间传达上级新的精神和工作部署,及时与专班成员单位共同研究对策,要立即反应,第一时间做出部署和安排。四是及时做好总结和情况反馈,两个专班要完善专报制度,要有工作简报,要有阶段性总结,及时报告最新情况,提出意见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