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机关建设
市政府外办召开2022年度全市外办主任会议
时间:2022-06-02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6月1日,市政府外办召开2022年度全市外办主任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外交思想,传达学习中央外办,省委、市委外事委会议以及全省外办主任会议精神,总结2021年全市外事工作,研究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市政府外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双伟出席会议并作工作部署。各区县(市)外办主任及相关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外事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外交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创新推进对外交流与合作,切实加强涉外服务与安全管理,严防境外疫情输入,为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全市中心工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沈阳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强调,要强化外事赋能,助力县区招商引资,推动县区友好交流。一是专班服务重点园区建设发展,支持中德装备园、万科中日产业园、浑南科技城、启迪中韩科技园、辉山经开区食品药品产业园五大园区建设。发挥外事部门在政策、资源、渠道、信息、平台等方面的优势,争取更多外国优质企业和投资机构与园区开展项目对接,推动园区大发展快发展。二是推行“外事人员走进基层、外事服务下沉一线”,当好“首席服务官”,组织外事干部走访对接全市外向型企业及外国商协会,深入现场破解企业“走出去”难题。三是推行“友好城区”计划。深化友城工作,联手县区开展缔结友好城区活动,推进和平区与韩国首尔市龙山区等建立友好合作城区关系,使友城交流成果更多惠及县区。

会议要求,要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管外事,构建“大外事”工作格局。市委外事委办公室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协调指导各县区规范有序开展外事工作,各县区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形成优势互补、协同发力的“大外事”工作格局。要提高站位,服务国家总体外交。以迎接保障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主线,落实好国家总体外交涉地方有关活动。要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控,各县区要继续做好三方入境人员的后续管控工作,确保入境人员管控绝对安全。要加强外事队伍建设,要着力提升基层外事干部的政治能力、统筹谋划能力、对外交往能力、公共外交能力和开拓创新能力,打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纪律严明的外事干部队伍,为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取得新突破,努力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打造东北亚对外开放新前沿贡献外事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