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涉外常识
会见、会谈和宴请礼仪
时间:2021-10-15 撰稿人: 供稿部门:外交部网站

会见、会谈和宴请都是重要的礼宾活动,是给予外宾的礼遇规格的主要体现。在地方外事接待中,会见和宴请两个场面常常是结合在一起进行的一场整体的礼宾活动。

一、规格的掌握

确定会见、宴请规格的依据与确定迎送、陪同规格是一致的,通常会见、宴请的规格不低于迎送、陪同的规格。

二、会见、会谈

1、地点的选择

一般性的会见(无宴请),特别是礼节性拜访,尽量安排在主人办公地点附近的会客厅内进行。如会见后接着宴请外宾,则应因地制宜地把会见和宴请活动安排在同一场所(至少不要距离太远)。

2、场地的布置与座位的安排

 ①会见的安排

会见时,以“右手为上”的惯例,来宾按礼宾次序坐在主人的右侧。应准备参加会见的中外双方人员座位卡。

②会谈的安排

会谈一般安排长方形或长椭圆形的桌子,我方坐在入门的左侧或背向门口的一侧,外方则与我方相对而坐。

3、赠送礼品

在会见结束后,往往中外双方互换礼品。

三、宴请

外事接待工作中,宴请往往是一项必不可少的重要礼宾活动。

1、确定地点、时间

较为正式的宴会,传统上的做法是应安排在外宾下榻之处之外的其他场所进行。比较而言,晚宴更为正式、隆重。

2、席位及席次的安排

客人席位的高低由相距主人席位远近而定。依“右首为上”的原则,分别以两位主人为中心,按外宾的礼宾次序,依此类推安排。

3、宴会菜式选择

宴会菜式选择安排主要根据宴请活动的形式和规格以及客人的喜好和禁忌而定。

4、布置宴会场地

宴会厅的现场布置要庄重、大方,营造明朗、亲切的氛围。正式宴会应在桌席上摆放事先打印好或写好的席位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