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市政府外办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3-02-03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的有力指导下,我办坚决贯彻落实《沈阳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狠抓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不断提高依法行政工作能力和水平,现将一年来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和成效

在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形势下,我办重点突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开展相关工作。

一是机场工作专班守好沈阳“空中大门”。专班依法依规严格执行国家、省市疫情防控各项政策规定,进一步完善机场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体系。制定入境航班及机场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责任清单,压实四方责任,切实完善机场疫情防控“齐抓共管、统筹联动、整体协调、明晰责任”的工作机制。高效完成桃仙机场“3·15”疫情应急处置工作,有力有序有效推动桃仙机场国内航班如期复航。对域外来(返)沈人员落实“自主报备”、“落地即检”、查验“四件套”+“场所码”等措施,坚决做到不漏一人。强化机场高风险岗位人员闭环管理,确保绝对安全。扎实做好国内重点地区来(返)沈航班分流转运保障工作,共保障重点地区来沈航班277架次,接转旅客26764人次,全部落实了“点对点”闭环转运的工作要求。

二是入境人员管控专班强化常态化管控。专班科学实施国际航班入境旅客统一接机、统一转运、统一隔离的“三统一”工作模式,实现国际航班入境人员从舱门、到车门、到酒店门、到家门的完全闭环管理。不断健全联席工作机制,稳妥做好入境航班综合保障,强化隔离场所管控措施,妥善处置突发事件,制定完善管控保障方案及应急预案,确保入境人员隔离管控工作稳妥有序。全年,共保障国际进港客运航班224架次、入境人员31114人次。

三是依法依规加强外事工作统筹协调和归口管理。稳妥处置涉外案件8起和领保案件13起,圆满完成外交部和省外办交办的任务,有效防止外部炒作,及时避免网络舆情,迅速化解涉外领域重大风险,有力维护了国家对外关系。先后完成了“乌克兰撤侨包机”“赴俄官兵归建包机”“俄罗斯—沈阳包机”等涉疫航班6架保障任务。妥善安排驻沈总领事馆入境和密接人员32人隔离观察及健康监测等工作,协助各领馆和企业125人注册使用“盛事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政策支持企业经营发展,依法依规为我市62家企业270名外籍人员核发办理邀请函。

二、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办主要领导全面履行法治政府建设主体职责,认真谋划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把依法行政工作摆上重要日程,作为重要工作全力推动。

一是进一步打牢依法行政的理论基础。扎实抓好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基础上,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二十大以来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时刻引领全体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是务实推进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建立市政府外办领导干部学法清单制度,将应知应会涉外法律法规纳入学法清单,切实提高依法履职能力。持续深入开展党内法规学习宣传系列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重点学习党章、准则、条例等一系列重要党内法规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实现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常态化,确保全办党员干部职工自觉树立学法、守法、用法的思想意识和政治觉悟。

三是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工作要求。将年度普法任务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制定并下发《市政府外办2022年普法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普法重点,落实普法责任,确保各项普法工作稳步推进、落实到位。围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等重要节点组织全办党员干部采用多种形式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国家安全法、反分裂国家法、数据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尤其是组织新录用、新提拔人员重点学习《行政处罚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努力营造学法用法的浓厚氛围,推动“法律进机关”活动再上新台阶。

四是切实提升普法宣传针对性和实效性。结合工作职能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境入境管理法》《领事认证办法》等相关涉外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管理工作和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不断加强普法阵地建设,开辟“学习园地”专栏,重点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及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通过“政策法规”栏目及时发布涉外法律法规,切实提高法治宣传的群众性、互动性、实效性。

三、存在问题和下步工作打算

2022年,我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和进步,但对照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干部职工法治素养还需锤炼,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开展工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二是全办学法用法的积极性、主动性有待加强,年度普法计划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需要进一步强化;三是法治宣传创新不够,宣传形式和宣传阵地建设有待进一步提高。

2023年,我办将坚持问题导向,持续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严格落实学法用法制度,及时将重要法律学习纳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着力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律手段推进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二是进一步强化全员学法用法的自觉性,采取个人自学、网上授课、适时辅导等措施,组织学习法律法规知识,不断增强法律意识,提高法律素养,树立依法行政观念,增强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重点提升学法普法针对性,加强总体国家安全观以及各项外事纪律的教育培训,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干部的风险防范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四是持续加强法律法规常态化宣传教育。利用“4.15国家安全日”“5.15政务公开日”“12.4国家宪法日”等重要时间节点,积极宣传相关法律法规,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不断将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做深做实。



沈阳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

2023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