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友好城市
城南
时间:2016-05-09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缔约时刻

1998年8月,为了促进中国沈阳市与韩国城南市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沈阳市和城南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签字仪式在沈阳市举行,两市市长分别在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上签了字,同时还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协议书。

城市基本情况

城南市隶属于地处朝鲜半岛中央地带的京畿道,是韩国京畿道中央的一个市,位于韩国首都首尔的江东区以南,比邻首尔,是韩国首都圈的其中一个高速发展的新城市,为韩国第八大城市和最大的自治城市。地形以山地为主,滩川江从市中心缓缓流过。城南市面积141.82平方公里,人口977,166人(2004年终统计)。由于现时城南市的人口接近100万人,所以最近有要求升格为广域市的请求。

地理位置

城南市北部与韩国首都首尔的江东区接壤,距离首尔市中心大约26公里,东面是广州市以及河南市,西面是果川市、仪旺市和水原市,南面毗邻龙仁市。


气候

城南市属于温带气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温度为10度至12度。3月份开始进入春季,但从4月中旬开始气候温暖、明媚;夏季炎热、多雨;秋天凉爽干燥,是收获满山红叶的季节;11月末开始至2月份,气候很冷。


历史

城南市取名于南汉山城之南侧,因为城南市位于南汉山城的南门以南,南汉山城是李氏朝鲜王朝‎时期兴建的山城。公元前18年,百济始祖温祚王在城南市建立都邑。

城南市原来是京畿道广州郡的一部份,大韩民国建国初期开始开发。1973年升格为市。


行政区划

全市分为三个区,44洞。三区分别是:西北部的寿井区、东北部的中院区及南部的盆唐区。


经济

城南市拥有各类工业企业多家,绝大多数为中小企业,主要工业门类包括电气电子、纺织、机械、化学、食品等,年出口总额达6亿美元之多。城南市还是韩国高新技术产业和游戏产业最发达的地区之一,主要产业包括网络游戏、半导体、通信、环保等,其财税收入在韩国京畿道所有城市中名列第一。目前,城南市正在建设韩国数字娱乐港(Game Harbor),要把城南市建设成韩国乃至东亚最大的游戏开发汇聚中心。


民俗

牡丹民俗五日集市是从1962年开始自然形成的城南市最大规模民俗集市,每隔五天举办一次,每到有集市的日期,都会聚集800多个摊子,非常壮观。


文化教育

城南市是传统的现代化都市,它不仅继承和发扬了韩国悠久的历史文化,还将传统的文化特色和现代艺术相融为一体。以南汉山城为主的文化遗产分布在市内各地,内容非常丰富。著名的南汉山城、奉国寺是城南市有形的文化遗产。另外,城南艺术中心、中央公园、栗洞公园等也是城南市市民文化需求、休闲的好去处。城南市的市花为山踯躅,市鸟为喜鹊,市树为银杏树。


友好交往

沈阳市自1995年与韩国城南市接触并建立交往关系以来,经两市政府的共同努力,在文化、教育、经济、经贸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相互理解与友谊不断加深。1997年6月,沈阳市政府代表团访问韩国城南市期间,沈阳市就同城南市签署了两市结好意向。1998年8月31日,韩国城南市市长金炳亮访问沈阳市,并与沈阳市签署了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2001年,以陈政高市长为团长的沈阳市政府代表团访问韩国城南市,并拜会了城南市市长金炳亮,城南市市长向陈市长授予了“城南市荣誉市民”称号。2005年5月17日 ,沈阳市市长陈政高、韩国城南市市长李大烨为沈阳世博会韩国城南园开工剪彩并种下了中韩友谊树。李大烨被授予“沈阳市荣誉市民”称号,陈政高市长为他送上荣誉市民证书和“金钥匙”。同年10月17日 ,沈阳主题公园在韩国城南中央公园开工建设。2006年3月19日, 以沈阳市市长李英杰为团长、副市长宋琪为副团长的沈阳市政府代表团对韩国城南市进行了访问。2008年5月16日—23日,由沈阳市人民政府、大韩民国驻沈阳总领事共同举办的第七届中国沈阳韩国周活动在沈阳举行。韩国城南市市长李大烨、议长李洙永率领代表团参加韩国周活动。活动期间,举办了沈阳—城南日暨缔结友好城市关系10周年庆典,仪式上,李英杰市长向李大烨市长赠送了感谢牌,感谢他为两市友好关系发展做出的贡献。2010年9月13日—18日 ,应韩国劳动总联盟城南地区支部邀请,以沈阳市总工会常务副主席赵春平为团长的代表团赴韩国城南市工会进行工作交流。2011年8月1日—10日 ,以沈阳市市政协主席刘雅琴会为团长、副市长为副团长的沈阳市代表团在韩国先后访问了韩国城南市、首尔市。在城南市访问期间,会见了城南市市长李在明、市议长张大勋等政要。

从2002年开始,沈阳市决定每年都举办一次“韩国周”活动,截止到2012年整整举办了11届。每到“韩国周”的时候,城南市均派出代表团参加活动并带来相关的合作项目,进而加强了两市的文化、经济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