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友好城市
大田
时间:2019-05-21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缔约时刻

为了进一步加强沈阳市与韩国大田广域市的友好交流,经两市协商,决定结为友好城市。2013年7月沈阳市与韩国大田广域市在沈阳迎宾馆举行了缔结友好城市签约仪式。两市将根据互利原则,在经济、贸易、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沈阳市市长陈海波、大田广域市市长廉弘喆分别代表两市在议定书上签字。

沈阳市与大田广域市缔结为友好城市,掀开了两市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篇章,使双方经贸往来、交流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同时,两市将以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为契机,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传统友谊,促进交流与合作,实现优势互补、携手发展、共同进步。

城市基本情况

大田广域市处于韩国中心位置,面积540平方公里,人口150万(截至2013年),是韩国第五大城市,也是忠清南道的首府。主要产业包括IT、研发、物流、服务业、会展业。大田广域市是韩国的科技中心,拥有占地70.2平方公里的大德研发特区,被誉为“韩国的硅谷”。

大田广域也是韩国的行政中心城市,目前已有关税厅、调达厅、特许厅、文化财厅、山林厅、专利厅、兵务厅、中小企业厅、统计厅、国家纪录院等12个政府机关进驻大田广域市。

地理位置

大田广域市位于北纬36°10′50″-36°29′47″,东经127°14′54″-127°33′21″,位于韩半岛的中南部,如果以南韩地区为准,则位于韩国的中心位置,原属忠清南道,是通向岭南和湖南的道口。大田广域周围群山环绕,西边是鸡龙山国立公园。三条河流由南向北流经大田广域市,最终汇入韩国第三大河锦江。大田广域市距北部首都首尔167.3公里,距南部重要城市釜山294公里。由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完善的城市功能,因而成为韩国重要的交通枢纽和信息中心。

大田广域交通便利,附近有清州国际机场,同时也是韩国京釜线、湖南线、京釜高速公路、湖南高速公路的交汇处,是韩国铁道公社总部所在地。乘坐高铁从大田广域到首尔仅需50分钟,它们像纽带一样将大田广域同韩国各地紧密地联接起来,以大田广域为中心,可以游览韩国中部的各种风物。距大田广域仅35公里的清州国际机场更是把大田广域与世界各国紧密地联系起来,使大田广域的国际化都市形象更加完备。

行政区划

大田广域市辖东区、西区、中区、大德区、儒城区5个区87个洞(相当于街道)。其中,除中区外都是城乡混合区。大田市的各区面积中,儒城区面积最大,然后依次为东区、西区、大德区、中区。

经济

大田广域城郊农业发达,工业以纺织(棉、丝、化学纤维)、皮革、酿造、造纸为主。位于北部的大德研发特区拥有79个研究机构和28个韩国政府主管的研究所,拥有5万人以上研究人员。为大田广域市的经济发展注入了科技力量。主要产业包括IT、研发、物流、服务业、会展业。

景观

EXPO科学公园、儒城温泉、九峰山红叶、壮泰山休养林、大清湖、鸡足山、食藏山和宝文山8个景点被大田广域市政府指定为“大田八景”。

大田广域是1993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城市。世博会的原址目前已成为世博会公园。许多世博会标志性建筑比如光明塔、世界博览会大桥等都依然在世博园内。在世博园一旁是韩国国立中央科学馆,科学馆于1990年开馆。

大田广域市立美术馆是所融合艺术与科技的艺术馆。自1998年建馆以来已经承办了无数的展览。

大田广域文化艺术中心是大田广域交响乐团演出的主要场所。乐团最近已经完成了包括美国和日本的多个国际演出。

大田广域世界杯竞技场为2002年世界杯所建,承办了多场世界杯赛,包括韩国队与意大利队的比赛。目前该球场是K联赛球队大田广域市民的主场。

大田棒球场是韩国棒球委员会韩华鹰的主场。

气候

大田广域市位于中部地区,气候温暖,环境优越。由于受季风气候的影响,在副热带湿润气候和温带大陆性湿润气候之间变化,平均湿度在71.3%,平均气温为12.3°C。最冷的1月份平均气温为-1.9°C 左右,最热的月份8月份,平均气温为25.5°C。平均年降水量1353mm,但降水量随不同季节而存在很多差异,12月份的降水量占全年的比例最小。日照时长为2221h。

历史

“大田”,意为“辽阔的田地”。日本统治时期,行政区域调整,使用汉字“大田”为名。大田还是个历史悠久的城市,拥有百济王朝遗留下来的悠久历史文化。1904年,大田广域不过是一个数十人口的偏僻小村,但在韩国主要铁路京釜线和湖南线开通后,很快地发展起来。1931年升级成大田邑。1932年道厅从公州迁往大田成为忠清南道的政治、经济、文化要地。1935年升级成为大田府。1949年改名为大田市。1989年,大田升级为直辖市。1995年成为了广域市。

科技教育

大田广域市作为韩国第二大行政与科技城市,这里集中了大量政府机构,也是韩国的科技中心。大田广域市拥有占地70.2平方公里的大德研发特区,被韩国政府指定为国际科学商业据点地区。区内有近千个高科技企业,包括半导体生产区、生物化学生产区、新材料生产区和公用设施等。大田广域市还拥有韩国科学技术院、韩国电子通讯研究院、韩国生命工学研究院、韩国原子力研究所、韩国电力研究院、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等79个研究机构和28个韩国政府主管的研究所,拥有5万人以上的研究人员。因此,人们昵称大田广域市为“韩国的硅谷”。大田广域市也是韩国众多私立和公立研究机构的所在地,三星集团的研发中心、信息技术研究院、韩国科学技术联合大学都位于大德研发特区内。同时大田广域市也是WTA(世界科学城市联合)事务局所在地,该组织于1998年在大田广域市成立,沈阳市于2003年加入WTA。此外还有忠南大学、培材大学、韩南大学等著名高等学府。1993年,大田广域市还曾举办“1993年世界博览会”。

友好交往

沈阳与大田广域于2003年缔结为友好合作城市关系。10年间,两市在经济、贸易、科技、教育等领域开展了富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大田广域市是目前韩国唯一在沈阳设立代表处的城市。2012年,两市就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达成共识并签署意向书。

2003年3月,沈阳市长陈政高访问韩国时与大田广域市长廉弘喆签署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协议书,同时沈阳市科技局与大田广域市高新技术产业振兴财团签署了合作交流协议。同年7月,大田广域市副市长丘冀赞访问沈阳并参加“韩国周”活动。在沈阳市成立了“沈阳—(韩国)大田高新技术产业合作促进会”,并举办了“沈阳大田软件技术交流会”。同年10月,大田广域市在沈阳设立代表处。

2004年2月,韩国大田广域尖端产业振兴财团组织10家韩国高新技术明星企业访问了沈阳,同沈阳市科技局共同举办了“沈阳-大田IT产业项目对接洽谈会”、“大田IT产业-东软集团项目对接会”。

2004年4月,沈阳市代表团访问了大田广域市。同年5月,韩国大田尖端产业振兴财团随同韩国IT产业合作事业团,组织11家IT企业访沈并举办了“中韩IT产业合作交流会”。同年7月,在“2004年东北亚高新技术及产品博览会”举办期间,大田广域市丘冀赞副市长率政府、企业代表团一行27人来沈参会、参展;沈阳市科学技术局组团同期参加了在韩国大田广域市举办的科学庆典展览会。

2005年5月,沈阳市环保局派遣两名人员赴大田广域开展人力资源研修。

2006年7月,大田广域市副市长郑镇访问沈阳并参加韩国周活动。同年10月,大田广域市派团参加在我市举办的第十四届世界生产力大会。

2007年5月,大田广域市派团参加韩国周活动。同年10月,沈阳市外事代表团访问大田广域。2008年5月,大田广域市行政副市长朴灿佑出席韩国周活动,两市签订加强科技交流备忘录。

2009年4月,沈阳市青少年代表团访问大田广域进行友好交流。同年10月,大田广域市派团参加我市举办的东北亚发展论坛。同年11月,沈阳市青少年代表团赴大田广域市进行友好交流。

2010年7月,大田广域市青少年代表团访问我市进行友好交流。

2011年5月,沈阳青少年代表团访问大田广域进行友好交流。同年10月,大田广域市代表团访问沈阳,并举办企业对接交流会。

2012年4月,大田广域市国际通商课李畅九课长率代表团访沈。同年5月,沈阳市组团并率筷道厨师代表团访问大田广域,参加大田广域举办的“2012厨师大会”系列活动;大田广域市代表团同期访沈,并举办招商引资说明会及企业对接会活动。同年8月,大田广域市青少年代表团访问我市进行友好交流。同年12月,沈阳市代表团访问大田广域。                 

2013年4月,大田广域市代表团访沈。同年7月29日,沈阳市与大田广域市正式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同年10月,沈阳市外办工作小组访问大田广域市,参加“2013大田友好城市宣传馆开馆仪式”系列活动;大田广域市总务课金章元课长为团长的代表团一行同期访问我市,就两市开展公务员定期交流培训项目与有关部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商谈。

2016.7,以大田市韩南大学教授崔钟锡为团长,率领韩国创业创新人才交流代表团一行访问我市,与我市中嘉博众集团共同开展“中韩创业创新人才20培养计划”交流活动。

2017.9沈阳市外事经贸工作组赴大田广域市参加“2017亚太城市峰会”。

2018.7,沈阳市外事工作组赴大田访问。拜访了许泰铤市长,转达了姜有为市长的贺信,并邀请许泰铤市长率团参加在我市举办的“第十八届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

2018.9,大田市副市长朴英淳率团访问沈阳并参加“第十八届世界冬季城市市长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