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友好城市
都灵
时间:2016-05-15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缔约时刻

1985年2月,中国沈阳市同意大利都灵市结为友好城市的议定书的签字仪式在都灵市议会大厅举行。沈阳市友好代表团团长张鸿钧和都灵市市长焦尔焦.卡尔德蒂分别代表两市在议定书上签了字。议定书中强调,为进一步发展两市间的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双方一致同意结为友好城市。沈阳市和都灵市将在友好合作、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积极促进两市间的经济合作与贸易往来,努力开展科学技术、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方面的交流,为两市繁荣与发展及增进中意两国人民的友谊做出贡献。

  

走进都灵

  

城市基本情况

都灵是意大利北部的重要城市,皮埃蒙特大区和都灵省的首府,是意大利第三大城市。都灵中心区面积为130.17平方公里;,人口911,534,是意大利人口第四多的城市;都灵城市区面积为1,126.6 平方公里,人口1,745,221;都灵都市圈面积为1,977 平方公里,人口2,200,000 (占意大利总人口的3.4%)。

  

地理位置

都灵市地处东京7度40分,北纬45度03分,位于斯图拉迪兰佐河、桑格内河和波河所包围的平原之上,与热那亚、米兰两市相毗邻,其中波河由南至北贯穿整个城市,将都灵一分为二,东岸是丘陵地区,西岸是平原地区,海拔243米。

  

气候

都灵的气候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冬季寒冷,相对干燥。夏季炎热,有时闷热,并多有山谷风。市区年均气温比郊区高1.9 °C,年均温差高达20.9 °C,日均温差差别很大。一年之中雨水最多的月份是4月、5月、6月和10月。雨水最少的季节是冬季,其次是7月,年均降水量1000毫米左右。

  

历史

公元前3世纪,都灵当时还是个小村落,由属于萨拉西人的凯尔特—利古里亚部落所占据。城市真正意义上的起源,要追溯到凯撒大帝在高卢战争时期所修建的古罗马兵营(前58年)。前29年,这里成为了罗马帝国的殖民地,当时有将近5,000人口,都居住在城墙内。在这段时期,一座规划整齐的城市逐渐发展起来,建造了犹如棋盘一样街道,这样的城市布局保留至今。

罗马帝国衰落之后,都灵先后由东哥特人、伦巴底人占领,并在后者统治期间,被划分为公爵领地。773年,查理大帝将此占领。在之后的几个世纪,都灵一直作为神圣罗马帝国的伯爵领地,先后经过了多位统治者。

12世纪,都灵成为弗里敦邦,由蒙费拉托侯爵(也称都灵之主)统治。

15世纪,城市重建,很多庭园和宫殿在此时修建。1404年,成立都灵大学,也是意大利最古老的大学之一。1416年,阿梅代奥八世将皮埃蒙特伯爵领地提升为公爵领地,并且将皮埃蒙特地区完全统一,并且成立都灵公爵议会。此时,都灵人口为20,000。

16世纪,法国国王弗朗索瓦一世的军队在1536年—1562年间入侵都灵,并且建造了一座巨大的五角形防御要塞。

17世纪的 1620年,卡洛·埃马努埃莱一世在都灵诞生16个世纪之后,首次进行大规模城市扩建,依照古罗马时代的道路、城市格局进行城市建设。这样的城市扩建方式,在之后的几个世纪内为城市的扩张打下了基础。17世纪上半叶,修建了王家广场(如今的圣卡洛广场)、诺瓦街(如今的罗马街)和王宫。17世纪下半叶,规划并建造了第二道城墙,修建了带拱廊的波河街(走向为穿过街区的对角线,从城堡广场到波河桥)。此后都灵先后成为了西西里王国和萨丁尼亚王国的首都。

19世纪,短暂的拿破仑占领时期之后,都灵开始尝试着统一意大利。1815年,维也纳会议和波旁王朝复辟让萨丁尼亚王国获得了热那亚共和国以及整个利古里亚。这奠定了五十年之后,意大利统一的基础。1861年—1865年,都灵成为统一的意大利王国的首都;随后首都搬到了佛罗伦萨;从1870年开始,定都罗马。1871年,弗雷瑞斯铁路隧道开通,使都灵成为了连接意大利和法国的重要结点。此时,都灵有人口250,000。一些著名地标,如埃及博物馆、安托内利尖塔、上帝之母教堂和维托里奥·韦内托广场均在此时建立。

都灵失去政治中心地位之后,进行了快速工业化,成为意大利工业的代表:先后在1899年和1906年成立了汽车厂商菲亚特和蓝旗亚。1902年,举办了首届现代装饰艺术国际博览会,被认为是新艺术运动的巅峰。1911年,还举行了世界博览会。在这段时期,都灵放弃了传统的八角形规划,进行了第二次大规模扩建,人口增长到430,000。由于大力发展汽车制造业,都灵在20世纪初期成为了主要的工业中心。这也使它获得了“意大利汽车之都”的昵称。

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都灵是同盟国的战略轰炸目标,整个城市遭到严重破坏。都灵直到1945年春天,盟军在意大利的攻势期间才获得解放。1945年4月25日,意大利北部各大城市举行总起义,意大利抵抗运动解放都灵,从此都灵摆脱了纳粹法西斯的统治。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都灵迅速重建,并成为了意大利经济奇迹的标志,成千上万的移民涌入城市,成为汽车产业工人和其他企业工人。1960年,市区人口达到100万。1974年,市区人口达到120万。70年代和80年代,汽车制造业危机沉重地打击了都灵,导致市区人口急剧减少了1/4。最近几年,长期困扰城市的人口不足问题有所缓解。市区人口从2001年的865,000增长到2009年的910,000。

  

经济

都灵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工业发展迅速,尤以汽车制造业闻名于世,产量占全国的90%。现在是意大利全国乃至欧洲重要的工业城市之一,亦是世界四大汽车城之一。包括菲亚特集团在内的多个汽车品牌总部位于该市,空中客车公司的引擎制造基地亦设置在都灵。一些国际空间站设备,如和谐号节点舱和哥伦布实验舱,均在都灵制造生产。许多世界五百强企业的总部亦位于都灵,电子加工产业占据绝大多数。在阿尔卑斯山脉廉价水电基础上,重点发展技术密集型产业,有发动机、机床、电子、电器、化学、轴承、飞机、精密仪器、仪表以及军火工业等。电力炼钢业比较发达,并有重要的橡胶、造纸、皮革、印刷等工业。

因为意大利三分之一的巧克力制造工厂位于皮埃蒙特,这座古老的城市被称为意大利最甜的地方,享有巧克力之都的美名。每家巧克力店都有独有的巧克力和可可酱制作技巧,最经典的是姜杜约多可可榛子粉巧克力、普拉莉纳夹心巧克力。

都灵的交通运输比较发达,是通往勃朗峰(法、意边境)与大圣伯纳德隧道(意、瑞边境)的交通枢纽。市内的铁路、公路通往国内各主要城市以及法国的里昂、尼斯和摩纳哥。并拥有国际机场和直升飞机场。

  

文化教育

都灵是一座古老的文化艺术城市,它拥有众多的美术馆、餐馆、教堂、宫殿、歌剧院、广场、公园、庭园、剧院、图书馆、博物馆和其他名胜。都灵因为它的巴洛克、洛可可和新古典主义法式建筑而举世闻名。如王宫、斯图皮尼吉猎宫和苏佩尔加大教堂。还有许多重要和著名的博物馆,如埃及博物馆 和安托内利尖塔。

都灵是意大利重要的大学、文化、旅游和科学中心。拥有意大利最好的大学、学院、学园、高中和文科高中,如1405年创立的都灵大学、都灵理工大学、多所理工科高等院校和国家约瑟夫·弗迪音乐学院 ,以及现代科技研究实验中心。

都灵 是重要的出版、电信、电影、美食、设计和体育中心,还拥有令无数世人为之着迷的耶稣裹尸布,以及世界著名的足球俱乐部尤文图斯和都灵,其中前者更是多届意大利甲组足球联赛的冠军。2006年2月,都灵举办了第二十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并在同年3月举办了第九届冬季残奥会。

  

友好交往

早在1983年的时候,经意大利马可波罗2000公司介绍,意大利都灵市市长诺维利就与沈阳市多次电函联系,希望与我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1984年6月20日上午,意大利马可波罗2000公司副总经理戴丽姝与沈阳市外办友好城市处负责人就沈阳市与意大利都灵市结为友好城市问题,交换了意见,并介绍了都灵市市长愿意与沈阳市结为友好城市,希望7月下旬派都灵市一位副市长率团访问沈阳,届时结识沈阳市领导,商谈两市结为友好城市事宜的想法。

1984年10月5日,应沈阳市人民政府邀请,以意大利都灵市副市长奥伦州.阿费利为团长的都灵友好代表团一行九人来到沈阳访问,前来商谈沈阳市与都灵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事宜,沈阳市副市长张鸿钧热情会见了代表团成员,就积极促进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发展两市间的各方面交流与合作,增进相互了解与友谊进行了会谈。10月7日,沈阳市副市长张鸿钧与都灵市副市长奥伦州.阿费利代表两市签署了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

1985年1月29日,应意大利都灵市政府邀请,以沈阳市副市长张鸿钧为团长的沈阳市友好代表团前往都灵市进行友好访问。2月12日下午,中国沈阳市同意大利都灵市结为友好城市的议定书的签字仪式在都灵市议会大厅举行。沈阳市友好代表团团长张鸿钧和都灵市市长焦尔焦.卡尔德蒂分别代表两市在议定书上签了字。

1986年9月20日,以张荣茂副市长为团长的沈阳市代表团圆满结束了对意大利都灵市的友好访问。代表团在访问都灵期间,会见了市政府相关人士,就双方在经济贸易、科学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交换了意见。

1991年9月15日,根据沈阳市和意大利都灵市两个友好城市的文化交流协议,沈阳故宫文物展览在都灵市展出,共展出沈阳故宫文物99件。展出期间,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和参议院议长斯帕多利尼也观看了展览。

1994年6月27日,应沈阳市邀请,以意大利都灵市市长瓦伦蒂诺·卡斯特拉尼为团长的都灵市代表团一行9人到沈访问,沈阳市市长张荣茂接见了代表团,29日,代表团拜会了市人大常委会。

1998年9月1日,市委书记徐文才会见了来沈参加“21世纪世界城市发展与合作论坛”的以意大利都灵市市长顾问普罗涅先生为团长的意大利都灵市代表团。

2002年12月2日,应意大利都灵市政府的邀请,以沈阳市委书记张行湘为团长的沈阳市代表团前往意大利都灵市进行友好访问并出席在都灵市举办的“中国沈阳意大利工业园说明会”,就一批重点项目进行对接和签约。

2003年2月28日,在沈阳洲际酒店,中国沈阳---意大利都灵中小企业项目介绍洽谈会举行了签约仪式。意大利都灵市中小企业代表团团长、中小企业协会会长皮扎莱,市委书记张行湘,市委常委、秘书长顾春明,副市长赵长义出席签约仪式。

2005年1月30日—2月6日, 应意大利都灵市政府及意大利皮埃蒙特大区中小企业协会的邀请,铁西区人民政府派团赴意大利进行项目洽谈。

2006年5月22日—6月3日,以沈阳市市长李英杰为团长的沈阳市经贸代表团对意大利、德国、比利时和法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访问意大利都灵市期间,李英杰市长与都灵市市长恰姆帕里诺就两市如何深入开展经贸合作、城际交流进行了会晤。

2011年7月9日,沈阳市政府代表团在意大利都灵市举办了“都灵---沈阳暨映像沈阳图片展”。目前,两市在汽车、机床、文化、城市建设等方面均取得了重大交往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