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友好城市
塞萨洛尼基市
时间:2016-05-07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缔约时刻

2005年7月 ,中国沈阳市--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友好日活动暨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仪式在沈阳举行。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市长瓦斯里欧斯·帕帕格欧格普罗斯共同在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上签字。沈阳市同塞萨洛尼基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这在沈阳与欧洲城市交往的历史上还是第一次,两市将在经贸、文化、旅游等多方面开展更广泛的合作,进一步加强两市之间的友谊和联系。


城市基本情况 

塞萨洛尼基市是希腊北部第一大港,全国第二大城市,整座城市沿海湾呈马蹄形展开,全市面积17.8平方公里,人口约41万,连同郊区在内人口约80万,是希腊北方重镇,马其顿大区及塞萨洛尼基州首府。也是希腊第二大经济、文化中心,以及东南欧主要的交通枢纽。

地理位置

塞萨洛尼基市地处东京40度38分,北纬22度56分,位于希腊北部哈尔基季基半岛西侧,北倚海拔1201米的霍尔蒂阿蒂斯山,濒临塞萨洛尼基湾,与希腊神话中的神山,全国最高峰奥林匹斯山(2917米)隔海相望。 

气候

塞萨洛尼基市属于亚热带地中海气候,冬暖夏热,冬季多西北风,风力达6—8级。年平均气温最高约37度,最低气温零下6度。全年平均降水量月700毫米。

历史

 早在公元前3000年,这里就有史前人类的遗址。公元前5世纪起,这片土地归属马其顿王国。到了亚历山大时期,王国臻于极盛,不仅使希腊各城邦联合于亚历山大麾下,而且远征东方,所向披靡,在巴尔干半岛至印度河的广大土地上建立起地跨欧亚非的亚历山大帝国。公元前323年,亚历山大去世,帝国分裂,马其顿也陷入内乱。亚历山大的部将安提帕特之子卡山德罗夺取政权,成为马其顿国王。为了平息贵族的骚乱,他于公元前315年建立了塞萨洛尼基城,并以其妻,亚历山大大帝之妹的名字命名,从此,塞萨洛尼基成为马其顿王国的首都。

公元前168年,马其顿被罗马人征服,并被分割成四个自治区,塞萨洛尼基为第二区的首府。公元前148年,塞萨洛尼基并入罗马版图。公元前49至公元前31年,罗马发生内战,塞萨洛尼基人支持屋大维和安东尼,并修筑凯旋门迎接这两位罗马将领胜利入城。因此,塞萨洛尼基成为享有特权的自由城。

11世纪后,塞萨洛尼基多次遭受外来民族的侵略和蹂躏。1204年受拉丁帝国统治。14世纪中期,塞萨洛尼基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建立了共和国。1420年沦入土耳其人的统治。在第一次巴尔干战争中,土耳其战败。1913年塞萨洛尼基终于回归希腊,获得解放。

1941年4月9日 至1944年10月30日塞萨洛尼基被纳粹德国占领,该城遭受严重破坏。二战结束后,迅速得到重建,从1950年至1970年,人口增长,新建了大批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和工厂。

经济

塞萨洛尼基的工业起步较晚,直到20世纪60年代才步入先进工业城市的行列。主要工业部门有炼油、石化、钢铁、冶金、机械、纺织、皮革、地毯、陶瓷、水泥、医药,面粉、酿酒、食品等。早在拜占庭时期,这里就是巴尔干半岛重要的商品集散地。现在塞萨洛尼基作为希腊北方最大的商业都市,继承了这一历史传统。每年秋季都要举行规模巨大的国际博览会,此时万商云集,展览、参观各国产品,洽谈生意。这里还是希腊重要的海陆交通枢纽,全国第二大海港,与东地中海各国港口均有航线联系,并设有南斯拉夫专用港区。希腊通过该港输出谷物、皮革、羊毛、烟草、铬、锰等,输入小麦、面粉、石油、机械、煤等产品。该市有相当比例的工作人口从业于中小型企业。

文化教育 

塞萨洛尼基市作为欧洲历史文化名城,因大量古希腊遗迹和拜占庭建筑杰作以及一些重要的奥斯曼帝国、犹太人建筑而知名。其中包括4世纪砖--大理石结构拱门,以及城市和要塞的围墙。市内著名的建筑有建于1430年的高33米的白塔、希腊东正教大教堂、希腊军分区司令部。1988年,塞萨洛尼基的早期基督教和拜占庭建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1997年,塞萨洛尼基成为欧洲文化城市。

塞萨洛尼基拥有2所国立大学,学生人数居希腊首位。有建于1925年的亚里士多德大学,其哲学、神学和考古专业在世界上均颇负盛名。还有马其顿大学以及塞萨洛尼基技术学院、私立大学以及美国、德国、法国、马其顿、巴尔干和拜占庭等研究机构。

塞萨洛尼基还以东南欧最重要的文化活动--塞萨洛尼基国际电影节而知名,吸引了许多国际名人。


友好交往

2000年5月23日,沈阳市赴欧洲代表团团长徐文才在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市政厅与塞萨洛尼基市市长瓦塞利奥斯·帕帕杰格布勒斯在建立友好城市合作关系协议书上签了字,并举行了大型经贸洽谈和招商活动。2001年,应希中友协邀请,沈阳市建委率团赴希腊塞萨洛尼基市考察城建项目。2002年,沈阳市政府代表团赴塞萨洛尼基市访问,并就建立两市市长互访机制达成了一致意见。 2005年7月30日 ,中国沈阳市--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友好日活动暨缔结友好城市关系仪式在沈阳举行。沈阳市市长陈政高、希腊塞萨洛尼基市市长瓦斯里欧斯·帕帕格欧格普罗斯共同在两市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上签字。同年12月10日,以市委书记张行湘为团长的沈阳市代表团结束了对南非、喀麦隆、埃及、希腊的友好访问。在希腊访问期间,会见了塞萨洛尼基市市长瓦斯里欧斯·帕帕格欧格普罗斯,并就2006年两市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协商。2006年6月12日,“2006中国沈阳---希腊友好文化日”活动在和平区北市广场开幕。希腊塞萨洛尼基市艺术团的艺术家为沈城市民表演了精彩的希腊民间舞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