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友好城市
新西伯利亚市
时间:2016-05-04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缔约时刻

为了进一步加强沈阳市与俄罗斯新西伯利亚市的友好交流,经两市协商,决定结为友好城市。2013年5月,以沈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沈阳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赵长义为团长的沈阳市友好代表团对新西伯利亚市进行了友好访问,受到了新西伯利亚市政府和议会的热烈欢迎。双方在市政厅举行了隆重的两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协议签字仪式。新西伯利亚市市长戈罗杰茨基、议长波尔坚科以及各位副市长、副议长,市政府各部门负责人、议会全体议员、各区区长、部分科技教育界、大企业代表,各国驻新西伯利亚总领事馆官员、当地主要媒体记者等出席了签字仪式。赵长义和戈罗杰茨基、波尔坚科分别就促进两市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积极开展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会后,赵长义还与戈罗杰茨基共同接受了媒体采访。

走进新西伯利亚

城市基本情况

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联邦新西伯利亚州首府,原称新尼古拉耶夫斯克,是西伯利亚最大的城市,也是经济、科技、文化中心。新西伯利亚市面积502.1平方公里,人口152.5万,就人口数量而言为俄罗斯第三大城市。

新西伯利亚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重要的军事工业城市,自然资源丰富,工业企业众多,并拥有在俄罗斯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大学、博物馆和剧场,此外还经常承办国际交易会和展览。该市有约50家银行,超过150家保险和金融公司,40多家外国公司的办公机构,还有约300家商店,1120家餐馆、咖啡店、酒店和25家旅馆。

新西伯利亚市现任市长戈罗杰茨基,现任议长波尔坚科。

地理位置

新西伯利亚州位于西西伯利亚平原东南部,大部分土地位于鄂毕河和额尔齐斯河之间,东部与萨莱尔岭相连。该州北部与托木斯克州接界,东部与克麦罗沃州相邻,西部与鄂木斯克州毗连,南部和西南部分别与阿尔泰边疆区和哈萨克斯坦接壤。首府新西伯利亚市位于东经82°55’、北纬55°2’,位于莫斯科以东3191公里处。

新西伯利亚市是西伯利亚地区最大、最重要的铁路交通枢纽之一,因此,成为了旅行者前往西伯利亚州其它地方的起点。西伯利亚大铁路在此处与新西伯利亚—库兹巴斯和新西伯利亚—阿尔泰方向铁路线相交汇。这里的公路运输、河运、航空运输和地铁都很发达。

行政区划

新西伯利亚州是西伯利亚经济区的行政区之一,成立于1937年9月28日。1943、1944年克麦罗沃州和托木斯克州先后从新西伯利亚州划分出去,成立了克麦罗沃州和托木斯克州,而阿尔泰一部分土地则并入新西伯利亚州,形成了今天的新西伯利亚州。新西伯利亚州现有40个区、14个城市、19个城镇、427个行政村。除首府新西伯利亚市之外,主要的城市有别尔德斯克、伊斯基季姆、古比雪夫、巴拉宾斯克、卡拉苏克、科雷万、马斯利亚尼诺等。主要的行政管理机关包括:新西伯利亚州行政委员会、新西伯利亚州人民代表苏维埃、俄联邦总统驻新西伯利亚州代表处、新西伯利亚州联邦国有资产委员会、新西伯利亚州国家税务局、新西伯利亚州国家统计委员会、俄联邦外经部驻新西伯利亚州全权代表处。

经济

目前新西伯利亚市已成为全俄有名的工业中心,主要工业部门有:机器制造业、电力工业、金属加工业、化学工业、建材工业、食品工业和轻工业。新西伯利亚也是俄罗斯远东地区重要的军事工业城市,此外还经常承办国际交易会和展览。新西伯利亚州是西伯利亚重要的工业区之一,工业一直是其重要的经济部门。在新西伯利亚州机器制造业中,无线电电子工业、仪器仪表制造业占有特殊地位。新西伯利亚州食品工业也很发达,主要利用当地原料生产肉、奶制品、面粉、酒精和无酒精饮料等,其产品也销往西伯利亚其他地区。近年在新西伯利亚州工业结构中,建材工业所占比重持续增加。建材工业主要利用当地的黏土、石灰石和其他原料来生产水泥、石棉水泥瓦、砖、钢筋混凝土构件等。新西伯利亚州化学工业,特别是国防化学工业发展很快。新西伯利亚州的轻工业主要以缝纫、纺织、制毡、制鞋以及家具业为主。农业是新西伯利亚州传统经济部门,主要的粮食作物是春小麦、秋小麦,此外还种植燕麦、黑麦、荞麦、豌豆、黍等。

气候

新西伯利亚市属温带大陆气候,气温在-20.1°C(1月份)到25.7°C(7月份)范围之内变化,年降水量397mm。

历史

新西伯利亚市是一座年轻的城市,1893年诞生在西伯利亚铁路大干线上。当时它是一个正好处在铁路干线和主要河流之一的鄂毕河上的一个车站,随着西伯利亚大铁路的修建而逐渐发展起来。1926年改称新西伯利亚,1937年成为新西伯利亚州首府。20世纪30年代起成为西伯利亚地区的中心和乌拉尔以东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城市,现在已经是俄罗斯最大的城市之一。这主要得益于铁路、河港和邻近库兹巴斯能源、原材料供应地的区位优势。

科技教育

新西伯利亚市科研实力十分雄厚,这里设有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罗斯医学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俄罗斯农业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该市高等教育也十分发达:现有国立新西伯利亚大学、国立新西伯利亚农业大学、国立新西伯利亚工业大学、国立新西伯利亚音乐学院、国立新西伯利亚师范学院、国立新西伯利亚建筑学院、国立新西伯利亚医学院、国立新西伯利亚工程建设学院等10余所高等院校。1943年,俄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在新西伯利亚市成立,这标志着该市开始成为俄罗斯西伯利亚地区的科研教育中心。

新西伯利亚科学城是世界著名的高科技园区之一,位于新西伯利亚市以南30公里处,目前拥有30个包括自然科学、技术科学等在内的综合科研实体,是俄罗斯东部地区最大的科研中心。新西伯利亚是具有世界声誉的科学城,它是世界各国进行学术交流、学者见习的国际活动中心之一。

景观

新西伯利亚市是一个美丽的文化名城,这里有剧院、博物馆、图书馆和教堂以及很多有纪念意义的历史建筑物。


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院

国立新西伯利亚歌剧舞剧院是这座城市最漂亮的建筑之一。它始建于1931年,在俄罗斯享有盛名。


西伯利亚民族历史文化博物馆


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

圣亚历山大涅夫斯基教堂建于1896—1899年,是这座城市最早的石头建筑之一,也是19世纪末俄罗斯建筑的杰出代表。该教堂在苏联时期曾遭受破坏,为庆祝新西伯利亚市建立100周年,1992年这座教堂被重新恢复。

这座城市中还有两个同样非常有趣、非常独特的博物馆。

首先,是“西伯利亚桦树皮”博物馆,该博物馆于2002年开始对外开放。馆中展示着西伯利亚现代艺术家和大师们用桦树皮制作的手工作品,这些作品不仅可以装饰博物馆的室内,还可以以其奇特的方式与博物馆的外部装饰融合在一起。到目前为止,“西伯利亚桦树皮”博物馆——是世界上唯一一个现代桦树皮艺术博物馆。

其次,是俄罗斯唯一一个“苏联博物馆”,该博物馆于2009年航天日当天开始对外开放。博物馆的创办者希望通过该博物馆促进经历苏联的一代人与苏联解体后的一代人之间的对话、促进新西伯利亚旅游业的发展、保留逐渐逝去的苏联遗迹——领袖画像和体育奖杯、照相机和收音机、明信片、奖章、徽章和邮票。博物馆所展出的一切,都是苏联时期的物品。收藏爱好者和游客可以购买那些带有苏联时期标志的有趣的、突出的、意味深长的物件,而这些物件作为礼物似乎也同时获得了新的价值。

友好交往

2012年8月,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广印率团访问新西伯利亚市,新西伯利亚市市长戈罗杰茨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就沈阳与新西伯利亚加强经贸合作和友好往来进行了工作会谈。双方商定,戈罗杰茨基市长将访问沈阳洽谈两市结好事宜。俄罗斯联邦总统驻西伯利亚联邦区全权代表(副总理级)托洛冈斯基会见了代表团一行。同年9月,新西伯利亚市市长戈罗杰茨基、议长波尔坚科率团访问沈阳,出席2012东北亚发展论坛。戈罗杰茨基市长分别在中国(沈阳经济区)-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沈阳经贸合作会议和中俄经贸合作项目说明会上发言。访沈期间,市委书记曾维会见了以波尔坚科议长为团长的俄罗斯城市议长代表团;陈海波市长会见了以戈罗杰茨基市长为团长的俄罗斯市长代表团。2012年9月25日,沈阳市市长陈海波、新西伯利亚市市长戈罗杰茨基分别代表两市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并进行了会谈。陈海波在会谈中说,近年来,沈阳市不断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已经与12个国家和地区的1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城市,其中就包括俄罗斯的伊尔库茨克市和乌法市,并与60多个城市建立了友好合作城市关系。沈阳十分重视与俄罗斯的经贸合作,截至去年底已经在沈批准设立70余家俄罗斯企业,沈阳与俄罗斯进出口贸易额达2亿美元,同比增长75%。新西伯利亚市作为俄罗斯重要的工业城市,与沈阳具有很强的产业互补性,未来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两市以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为契机,不断巩固和发展两市的传统友谊,促进双方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卫生等各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将两市的友好关系推向新的高度,为两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奠定坚实基础。戈罗杰茨基说,此次签署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意向书,为两市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带来了新的机遇。今后,希望双方加强人员互访和经贸合作,不断增进了解,加深友谊,强化合作,实现共同繁荣与发展。2013年6月29日至7月3日,沈阳市政府副秘书长董峰率团访问新西伯利亚市,出席新西伯利亚市建市12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洽谈技术引进和人才交流。市长戈罗杰茨基和议长波尔坚科会见了代表团,董峰副秘书长接受了当地媒体的采访。代表团考察了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新西伯利亚国立大学、新西伯利亚地质物理研究所和新西伯利亚农业机械厂等地,推进双方在人才、科技领域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