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友好城市
雅温得
时间:2016-05-08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缔约时刻

1998年12月7日,为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中国沈阳市和喀麦隆共和国雅温得市的友好合作关系,促进两市的社会和经济发展,沈阳市和雅温得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签字仪式在雅温得市政府婚礼大厅举行,两市市长分别在协议书上签了字。沈阳市和雅温得市都是发展中城市,只要我们两个城市真诚相待,取长补短,密切合作,我们的城市定会得到更快的发展。沈阳市将与雅温得市在城市建设、经济发展、医疗卫生以及文化教育等领域进行合作。雅温得市市长埃马·巴齐勒向沈阳市人民赠送了一幅用树皮制作的一对形影相随的斑马图,沈阳市市长也向雅温得市人民赠送了一幅象征友谊地久天长的丝织长城画。

城市基本情况

雅温得是喀麦隆共和国的首都,全国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也是全国第二大城市,市区面积256平方公里,人口192万,城市位于喀麦隆中部高原偏南的丘陵地区,山峦重叠,高低起伏,市区分布在7座山头上,人称“七丘之城”,平均海拔高度约750米上下,萨纳加河和尼昂河从城市的两侧蜿蜒流过。 

地理位置 

雅温得位于北纬3度51分,东京11度31分,城市位于喀麦隆中部高原偏南的丘陵地区,山峦重叠,高低起伏,市区分布在7座山头上,人称“七丘之城”,平均海拔高度约750米上下,萨纳加河和尼昂河从城市的两侧蜿蜒流过。埃努姆丹山为全市最高点,海拔1200米;蒙菲贝尔山海拔1073米。从山顶俯视,鳞次栉比的住房依山而建,层次分明地掩映在绿树丛中。

气候

雅温得的气候属热带大陆性气候,全年分四个季节:12月至2月为大旱季,3月至6月为小雨季,7月至8月为小旱季,9月至11月为大雨季。年均气温24度左右,雨季在18度和28度之间,旱季为16度至31度。年均降雨量1600毫米,降雨天数在130天以上。

历史

雅温得历史悠久,考古工作者曾在附近的墓穴中发现了公元前1100年的一批画有斧头和棕榈仁图案的古代陶器。这里原为山野之地,土著埃旺多族聚居的小村落,仅有数十间简陋的草舍,当地居民称之为“埃旺多”。雅温得市始建于1880年,1887年至1889年,德国侵入喀麦隆,在此建起了第一个军事哨所。1907年,德国人开始大兴土木,修建房屋,建立起行政机构,逐渐形成城市雏形。第一次世界大战后,法国取代德国占领此地,将其更名为“雅温得”。1921年雅温得成为法国殖民统治的首府。1960年喀麦隆独立后,雅温得成为喀麦隆共和国的首都。此后,喀麦隆国家机构逐渐完善,居民激增,城市建设有很大变化,市区范围不断向四周扩展。 

行政区划 

雅温得市有6个区。北部城市多呈伊斯兰都市风貌,南部城市多具现代欧洲城市特点,其郊区又保留其简陋村落的形态。市区西部是行政区,有总统府、总理府、政府办公大楼、会议大厦等;市区东部为繁华的商业区,有大型超级市场、各种商店等;东郊为工业区。


经济 

雅温得基本是一座消费城市,市内只有酿酒、卷烟、印刷、机械、制革、榨油、黏土、玻璃制品、可可和木材加工等数家工业企业。同时也是咖啡、可可、干椰子仁、蔗糖和橡胶的地区性供给中心。商业较为活跃,电信业发展较快,长途电话可接通世界各地,移动通信近年来发展迅猛。

雅温得是全国主要交通枢纽之一,它有国际机场连接邻国与其他地区,亦有铁路西接杜阿拉,东北通重镇恩冈代雷,还有四通八达的公路连接全国沿海与内陆各地。


文化教育

雅温得有着众多的高等院校和文化、科研机构及体育设施。著名的综合性大学—雅温得大学建于1962年,分为法学院、文学院、理学院、高等医科学校等10个院校,现有雅一大、雅二大、天主教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以及专门培养政府官员的国家司法行政学院和在法语非洲国家颇具名声的多科陆军学校。市区还有喀麦隆巴斯德研究院、国立图书馆、档案馆和许多教育、科研、新闻、出版等机构,并建有黑人艺术博物馆、体育馆、国家植物园等。

在喀麦隆足球非常的普及,首都雅温得就有多支喀麦隆甲级联赛的球队。

友好交往

为了促进沈阳市同非洲国家间的友好关系,开拓非洲市场,经国家友好协会推荐,沈阳市同喀麦隆首都雅温得市建立了联系。1998年8月28日,应沈阳市政府的邀请,雅温得市副市长瑞恩一行三人出访沈阳市,将就缔结友好城市的有关具体事宜进行实质性磋商,同时,他们还将参加“21世纪世界城市间发展与合作论坛”等一系列友好月交流活动。8月31日 ,沈阳市副市长孙祥剑与来沈阳访问的雅温得市副市长瑞恩签署了两市结好意向书。同年12月7日,沈阳市政府代表团访问雅温得市,双方市长在友好城市关系协议书上签了字,两市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1999年6月, 应沈阳市政府的邀请,雅温得市市长埃玛先生率领雅温得市代表团访问了沈阳。在沈阳期间,市委书记徐文才会见了埃马市长一行,艾马市长还被授予“沈阳市荣誉市民”称号。2000年7月20日 ,沈阳市政府无偿援建的雅温得市政府广场改造项目正式移交给雅温得市市长,交接仪式在改造后的雅温得市政府广场举行。2003年9月23日,喀麦隆共和国总统保罗·比亚及夫人、喀麦隆雅温得市市长尼古拉·阿穆古·诺玛及部分喀麦隆政府组成人员一行70余人对沈阳市进行友好访问,沈阳市市长陈政高会见了来访客人。2005年12月10日, 以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张行湘为团长的沈阳市代表团结束了对南非、喀麦隆、埃及、希腊的友好访问。在喀麦隆访问期间,会见了雅温得市政府孔秘书长,就与雅温得市下一步开展经济技术及城建项目合作等内容原则上达成了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