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友好城市
伊尔库茨克
时间:2016-05-13 撰稿人: 供稿部门:本站原创

缔约时刻

1992年8月12日上午,沈阳市市长武迪生和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市市长戈沃林在沈阳市分别代表两市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沈阳市与伊尔库茨克市正式缔结友好城市关系。这次两市政府还签署了“友好城市交流协议备忘录”,双方达成协议,将就经贸、科技、教育、文化、体育、旅游、新闻等方面进一步展开交流与合作。

走进伊尔库茨克

城市基本情况

伊尔库茨克,俄罗斯联邦共和国伊尔库茨克州的首府。该市面积360平方公里,是东西伯利亚第二大城市。此外,伊尔库茨克市是西伯利亚人口最多的大城市之一,人口约80万人,有100多个民族长期居住在这里,俄罗斯族占90%,其次是乌克兰、布里亚特、鞑靼、犹太人等。

地理位置

伊尔库茨克市位于西伯利亚东部,海拔467米,伊尔库特河与安加拉河交汇处,在贝加尔湖的西南端,距贝加尔湖65公里,距俄罗斯联邦共和国首都莫斯科市5,185公里。安加拉河从贝加尔湖流出后,形成一个大的湖湾,号称伊尔库茨克海,风景宜人,是俄罗斯著名的风景旅游区。

气候

伊尔库茨克市属大陆性气候,严寒期长。一月份平均气温零下21摄氏度,七月份平均气温零上19摄氏度,有时也会比较炎热,但持续时间较短,一般也只有一个星期左右。伊尔库茨克市年均降水量约400毫米。

历史

伊尔库茨克市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1652年,哥萨克人首次在安加拉河右岸建立越冬站,1661—1669年成为西伯利亚的要塞城市,1686年已经发展成一个小规模的城镇,1764年成为东西伯利亚的首府。早在18世纪中期开辟了从莫斯科经叶卡捷琳堡、托姆斯克到伊尔库茨克市的铁路,成为西伯利亚主要的运输线,西伯利亚铁路干线自西向东横贯整个欧亚大陆,1885年东西伯利亚河运轮船公司成立,负责向北方运输各种货物品。1898年8月16日,第一列火车始运于伊尔库茨克。1840年,列娜河发现了金矿,俄国及外国商人纷纷来此投资,令伊尔库茨克市迅速繁荣起来。1986年,伊尔库茨克市被苏联授予十月革命勋章。

行政区划

伊尔库茨克市被三条河流分为四个区,安加河右岸为市中心,左岸为工业区,伊尔库特河左岸为水电枢纽区,乌沙柯夫河左岸为重型机械厂区,天然白桦林把市中心与居民区连接在一起。

经济

伊尔库茨克市是西伯利亚铁路、公路、航空交通枢纽,自然资源丰富,是西伯利亚的大工业城市,工业多种多样,包括机械制造、冶金、动力、建筑材料生产、木材加工、食品和轻工业等各个行业。在80多个大型企业中主要产品有:金属切割机、云母、钢筋混凝土、锯材、继电器、钢、轧材、无线电仪器、家具、皮制品、玩具、服装、鞋、糖果、面食、通心粉和奶类制品,含酒精及不含酒精的饮料及其他种类产品。同时拥有向世界供应毛皮的传统产业,特别是黑貂皮举世闻名。

食品业在工业生产中占有重要比重,约为工业生产总值的60%。这个领域的许多企业规模巨大,如伊尔库茨克的肉联厂、奶酪基地、糖果点心厂、蔬菜加工等。

文化教育

伊尔库茨克市被称为“西伯利亚的心脏”“东方巴黎”“西伯利亚的明珠”,同时也是东西伯利亚的文教科研中心。市内有37所中等专业学校,76所普通教育学校,40所高等院校及国立贝加尔经济政法大学、俄联邦内务部东西伯利亚学院、伊尔库茨克高等军事航空工程学院、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第二科学中心、贝加尔湖沼学研究院等知名院校。

伊尔库茨克国立大学始建于1918年10月27日,它的创建标志着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高等教育的开始,并很快成为从叶尼塞河到太平洋海岸地区的教育、科研和文化中心,现在已成为一个重要的自然科学和人文学科的教育机构。

1970年,伊尔库茨克市被列入建筑古迹历史名城名单。伊尔库茨克市拥有大约1300处历史建筑文明遗产,其中501处为国家级或州级文物遗产,受到国家的保护。在西伯利亚地区的各个城市中,伊尔库茨克市拥有的古建筑物数量是最多的,并且还有着独特的石质装饰。在伊尔库茨克市大街上,随处可见18—19世纪的宏伟建筑和民间建筑以及为纪念著名的作家与学者而建立的纪念碑。例如波戈亚夫林教堂、斯帕斯克教堂、特洛伊茨卡娅教堂、贝加尔生态博物馆等名胜。

贝加尔湖

“贝加尔”一词源于蒙古布里亚特人语中的“贝加尔达赖”,意为“天然之海”。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最大的淡水湖,有“西伯利亚明眸”之美誉。贝加尔湖又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湖泊,大约形成于2500万年前。该湖由地层断裂形成,面积3.15万平方公里,狭长的湖面自东北向西南呈弧形延伸,犹如一弯明月掉落在大地上。南北长636公里,东西平均宽度48公里,最大宽度79.5公里,中间最深处有1637米,其水量达2.3万立方公里。湖中有岛屿27个,最大的奥尔洪岛面积达730平方千米。湖水清澈见底,湖畔山林幽静,阳光充沛,气候宜人,现已成为著名的疗养胜地。1996年被联合国评为世界文化遗产。

友好交往

沈阳市与伊尔库茨克市的交往始于1988年。这一年,沈阳市外事交流团出访伊尔库茨克市。这是中国与前苏联恢复关系后,沈阳市第一个官方代表团访问伊尔库茨克市。1991年7月,沈阳—伊尔库茨克国际航线正式开通,大大方便了两市的交流。1992年8月,两市正式签署协议,建立友好城市关系。1992年和1993年实现了两市市长互访,这为推动双方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起到了积极作用。随着中俄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立,沈阳市与伊尔库茨克市的交往日益密切。近年来,实现多次高层(副市级以上)代表团互访。2005年1月,陈政高市长率团访问伊尔库茨克市。2006年5月,雅库波夫斯基市长率团访问沈阳。伊尔库茨克市多位副市长率团出席在沈阳举办的制博会、世园会、东北亚论坛、东北亚高新技术展等大型国际活动,并积极开展与我市在教育、体育、文化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成果丰富。

伊尔库茨克市政府曾积极支持沈阳市举办“世园会”。雅库波夫斯基市长派遣俄罗斯著名设计师为“世园会”免费设计的“俄罗斯园”,荣获金奖。“世园会”开幕期间,雅库波夫斯基市长亲自率团访问沈阳,与我市共同为“俄罗斯园”开园,还专门为“世园会”赠送了价值2万美元的用萨彦山绿玉制作的伊尔库茨克市市徽和价值1.5万美元的大型贝加尔湖立体模型,并在“世博园”永久展出。2009年5月,我市派团访问伊尔库茨克市,向伊尔库茨克市政府赠送了价值5.5万美元的1:25比例铜雕沈阳故宫大政殿,在伊尔库茨克市友城园永久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