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政策法规 > 政策解读
关于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通知的解读
时间:2022-03-01 撰稿人: 供稿部门:沈阳市委市政府门户网站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在全社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科学精神,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提高我市全民科学素质服务高质量发展,为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实现新时代沈阳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基础支撑,制发《沈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以下简称《科学素质纲要》)。

  一、出台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这一重要指示精神是新发展阶段科普和科学素质建设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遵循。

  科学素质是国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文明进步的基础。公民具备科学素质是指崇尚科学精神,树立科学思想,掌握基本科学方法,了解必要科技知识,并具有应用其分析判断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提升科学素质,对于公民树立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于增强国家自主创新能力和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1年6月,国务院颁布《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辽宁省政府于2022年1月颁布了《辽宁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根据要求,市科协在多方调研论证、广泛征求意见、对标先进地区的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起草编制了《沈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讨论稿)》,对我市全民科学素质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和系统安排。《科学素质纲要》通过第二十届125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审议,于2022年2月9日印发。

  二、主要目标

  到202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19%左右,科普供给侧改革成效显著,科学精神在全社会广泛弘扬,崇尚创新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到2035年,全市公民具备科学素质的比例达到30%左右,科普公共服务均等化基本实现,科普服务社会治理的体制机制基本完善,科学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人的全面发展达到新高度。

  三、主要内容

  (一)科学素质提升行动

  重点围绕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培育理性思维,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科学生活方式,提高劳动、生产、创新创造的技能,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提升行动。

  一是青少年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将弘扬科学精神贯穿青少年教育全链条,提升基础教育阶段科学教育水平,加强大学生科学教育和科普工作,构建校内外科学教育资源有效衔接机制,实施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育计划,实施教师科学素质提升行动等6项举措,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培育后备力量。

  二是产业工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开展理想信念和职业精神宣传教育,实施技能沈阳创新行动,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发挥企业家提升产业工人科学素质的示范引领作用等举措,提高产业工人职业技能和创新能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

  三是农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树立农民相信科学、和谐理性的思想观念,实施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实施乡村振兴科技支撑行动等3项举措,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四是老年人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加强老年人科普服务,实施银龄科普行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为。

  五是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提升行动。通过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科学素质教育培训和公务员录用中落实科学素质要求等3项举措,提升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决策能力和水平。

  (二)科学素质建设重点工程

  深化科普供给侧改革,提高供给效能,着力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构建主体多元、手段多样、供给优质、机制有效的科学素质建设体系,着力夯实基础、发展特色、着眼未来,建设多层次高质量、多样态高效能的科普生态,在“十四五”时期实施五项重点工程。

  一是科技资源科普化工程。通过实施产业科普专项行动,建立完善科技资源科普化机制,实施科技资源科普化专项行动等3项举措,推动科普供给侧改革。

  二是公众科学传播工程。通过繁荣科普创作,提升全媒体科学传播能力,加强智慧科普建设等3项举措,提升优质科普资源开发和传播能力。

  三是科普基础设施工程。通过加强科普基础设施建设,完善科技馆体系建设,加强科普基地建设等3项举措,优化科普设施的配置和服务。

  四是基层科普能力提升工程。通过建立健全应急科普宣教协调机制,健全基层科普服务体系,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加强专兼职科普队伍建设等4项举措,提升基层科普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科学素质国际交流合作工程。通过拓展国际科技人文交流渠道,丰富国际合作内容等2项举措,服务开放沈阳建设。

  四、主要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科学素质纲要》协调机制,将公民科学素质发展目标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加强督促检查。各有关部门将《科学素质纲要》相关任务纳入本部门本系统工作规划和计划,履行工作职责。各区、县(市)政府把科学素质建设纳入本地区总体规划,列入年度工作计划,纳入目标管理考核。

  二是保障经费投入。市、县政府按照规定安排经费支持科普事业发展,大力提倡个人、企业、社会组织等社会力量采取资助科普项目等方式为科学素质建设投入资金。

  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组织有关部门对各地各部门落实《科学素质纲要》情况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推动各项任务的落实。大力宣传《科学素质纲要》工作先进人物和典型经验,并根据有关规定,对在公民科学素质建设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给予表彰奖励。



文件链接:图解:关于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全民科学...

文件链接:沈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沈阳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